close


美國總統川普與郭台銘日前聯袂在白宮宣布,鴻海(富士康)集團未來4年,將在威斯康辛州投資1百億美元設立高端面板大廠,創出國推薦信用卡造1萬3千個工作機會,為川普「美國製造」政策創造績效。在中美經貿關係齟齬衝突不斷態勢下,難免受到大陸方面的「關切」。郭台銘以「市場就是我的祖國」一句話,迴避「非經濟」因素的困擾。



就鴻海集團在大陸的龐大投資數額而言,此次赴美投資的規模,其實僅屬於「分流投資」層次;更何況,該集團最近仍接續在大陸投資設立新廠,新增投資額不在此次赴美投資計畫之下。目前大陸仍是鴻海的主力生產基地,聘僱的在地職工達百萬人之多,與當地社會密切結合,乃是海內外所周知。若再把眼光擴大審視整個大陸台商圈,就可以發現,深入紮根大陸、與陸資廠商緊密合作的台資企業比比皆是;甚至雙方基於同文同種關係,及業務上的互相需要,已結合成堅實且互補互利的「兩岸產業鏈」,不會輕易遭受一時航空哩程累積現金卡回饋環境變化而有所動搖。一年多來的兩岸關係惡化,並未妨礙兩岸廠商的合作發展;陸方對台採購仍保持一定的熱度,給台方帶來實惠。台灣對大陸的投資2018航空累積哩程趨勢也沒有改變,兩岸經濟關係持續深化。鴻海集團赴美投資,並不代表台商投資主流由「西進」轉為「東進」。

事實上,由兩岸廠商合力構建、主場在大陸的產業鏈,目前依然堅實,如同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所言,兩岸各行業、各領域的聯繫千絲萬縷,「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」的局面早已形成,根本難以切割。張志軍是在日前舉辦的第26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上致詞時,作了以上表示;他並強調,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,是新形勢下造福兩岸同胞、推動兩岸關係持續向前發展的重要途徑。而兩岸雙方之你中有我、我中有你、融合發展,最能加以落實體現者,莫過於上述的「兩岸產業鏈」,而且表現顯眼的具體個案,已不勝枚舉。譬如,台灣電聲大廠美律公司,於去年下半年首開「將大陸子公司股權分享陸資合作夥伴」模式。今年上半年,該公司在台總公司業績持續上升,在台股市場股價亦迭創新高;其背後動因,除該公司發揮產品競爭力外,就是其和陸資作股權「混血」合作,穩住了大陸市場。這種「美律模式」,正在成為流行。就在今年5月,另一家台灣上市公司「應華精密」,決定循同一模式,引進陸資「春興精工」,來參股應華大陸子公司「東莞承光」,以聯手分食大陸智慧型手機金屬件市場大餅,其後續效應頗值得期待。除了股權合作外,兩岸廠商在大陸另有「穩定配套」的合作關係。主要形式,是諸多大陸品牌工業產品,由台資廠商供應關鍵組件,彼此成為長期合作夥伴。隨機舉例,如台灣瑞智精密公司,是全球第4大壓縮機廠,主產空調設備的壓縮機;該公司目前在大陸有4個生產基地,年產能超過1千5百萬台,是大陸TCL、美的、海爾等幾大空調機品牌廠的重要配套夥伴。這種「Taiwan Inside」型態,在大陸機電、汽車、耐久性消費品等製造領域,都可以找到很多案例;連近年在大陸很興旺的建築業,也有不少陸資業者固定使用台商產製的優質水泥、鋼材、磁磚。但嚴格說來,由於當前全球產業正在加速升級,所以兩岸產業鏈也亟需同步創新。雙方廠商宜就AI(人工智慧)、大數據、5G(第5代移動通訊)、無人駕駛車輛等戰略新興產業的軟硬體,及早「共同研發」,力求盡早見效,來為兩岸產業鏈注入新生命力。兩岸廠商可大力推動「共創品牌」及「共拓市場」,以提高兩岸產業鏈「含金量」,擴大雙方共同利益。兩岸產業鏈透過「共同研發」「共創品牌」「共拓市場」融合發展實現創新升級,相信大陸政府會予以大力支持。也盼蔡政府能從民間實質利益著眼,寬容台灣廠商參與大陸戰略新興產業發展,使台灣在地產業體系,有機會分享更多的兩岸產業鏈紅利。(旺報)

日本刷卡免手續費




2D268A4D6875C628
arrow
arrow

    joannmek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